close
九把刀,我喜欢的作家之一。

我是因为他的《杀手》系列才喜欢上他的书,不是因为他的文笔特别好,而是他的思想、他的逻辑深深地吸引了我,他也解剖了人性最真实、血腥与丑陋的一面。

在《杀手》系列里,我看见了比职业杀手单纯的职业个性还更可怕地自以为是逻辑。自以为是可以为世界的和平做出伟大的付出,自以为是地决定别人的人生,自以为是地让人看了很可悲。每一个职业杀手背后的寂寞、苦衷、崩溃、放下,也被他一一地解剖,然后一个一个慢慢地摊开,暴晒在这个社会下。

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杀手-夙与夜寐的犯罪》。可能是因为它是我第一本阅读的九把刀作品吧!它里面的内容,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杀手九十九,从杀手做到杀手经纪人,他的双手不知染了多少人的血,但是有谁何尝真正地试着了解他呢?内心空虚的他,每天所烦恼的只有如何帮客户铲除他们的“目标”、每一宗交易该交给底下的哪个杀手而也要顾及他们的能力与心理平衡、思考着为什么拥有所有一切的鸿塑集团王董事长要铲除那些没有得罪他的人,但在他的眼里却是社会的人渣与废物,只因为他们伤害了别人。但是,世界上没有谁有权利剥夺别人的生命,王董事长却认为他是代替上天、社会与受害者惩罚那些人。真的好可怕,好可悲的自以为是。

杀手九十九认为邪恶就是邪恶,没有分等级。“..邪恶无所不在,但这之中并没有最极致的代表--因为我无法认同,将其中之一排在首位后,就意味着其余的邪恶就是比较轻微的罪刑。”往往人们心中的邪恶,都放上了等级,每一个人都不愿去承认自己心里有邪恶的念头的存在。在九把刀的世界里,他仿佛把一切人们刻意隐藏的丑陋,都一一地为它们懈下伪装。也许这点就是我那么喜欢他的作品的关系吧!

再说说他的《楼下的房客》。说真的,这是第一本书让我对九把刀有另一层的认识。《楼下的房客》,我看到的是不尽的黑暗。整个故事都让我觉得好邪恶或病态。故事的主人翁以偷窃别人的隐私当乐趣,然后开始慢慢的把他的房客当成呈献好戏的好演员。他,开始他的“好编剧”角色,而他也开始为他的“演员”编制一幕幕的好剧情。在这一切开始前,他发现他楼下的房客,看起来好像斯斯文文,但却是恐怖的杀人凶手。在他的“剧本”里,永远都没有她的“戏份”,因为她,太危险了。跟着主人翁的“剧本”一路走下来,那栋房子的房客开始了纠纷,然后鲜血开始污染宁静的老房子。当他的“剧本”写到结局的那一页时,主人翁被九把刀从一个偷窃者转换成一位警察,一位原本应该调查这些故事罪案的公务员。一位原本是正常的公务员,因为阅读了主人翁的自白书,转变成和主人翁一模一样的偷窃者,而他的房客,也出现了那位神秘的女子。弱不禁风,但房间里永远有一个黑行李袋,还有一个万用盒子。这本书,让我觉得好恶心,好病态,但到了结局落幕时,我才看见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人们往往知道一些事是不道德的,但好奇心往往胜过与自己的良心,最后人总是踏上那条明明知道不能踏上的道路。而人心呢?因为不能破案的关系,公务员采取了和罪犯一样的行为,而他身上有的只是,他原先好讨厌的罪恶与变态气味,慢慢地吞噬着他的良心。

说真的,我还是喜欢他的作品,还是很喜欢。真希望有时间可以阅读完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tentomy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